標題: 杜聰明博士胸像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杜聰明博士胸像

摘要: 楊英風塑出杜聰明先生的內煉精神與學者特有之神情,然蛇毒研究的播種者-杜聰明博士(1893-1986)是該有如此人像表達,杜先生是台北淡水人,二十三歲東渡日本,進入京都帝國大學醫科大 學研究科深造,日後更獲得京都帝國大學的醫學博士。杜先生於1922年自京都返台後 即出任醫專教授(台大醫學院前身),同年創建藥理教室,在研究選材上,充分展露他 的遠見,領導研究生從事中藥、台灣蛇毒及鴉片的研究,尤其以鴉片毒癮方面的研究更是舉世皆知。可說是台灣醫學界的一代宗師。楊教授塑出高約60公分的胸像 ,表現其睿智的神情,亦妥當地展現出一代大師的堅毅神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