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件作品完成於1974年,屬於「山水風格」系列作品之一。楊英風於1967年赴花蓮擔任榮民大理石工廠顧問一職,期間見到花東縱谷雄偉的地形而深受感動,進而開啟一系列「山水風格」系列作品。大氣在宇宙磁場裡流動而形成「風」,楊氏取宇宙形體基本要素,穩定感度最高的三角立面為造型主體,在單手可提抱的容積裏,將虛靈的精神意態與實的銅質材料,以相依而互融的神色,將大自然間風急流,情意順化一一而昇,而華悠若境界,凝化得亦親亦疏。這件作品是將生命與大自然相依互融的關係,形而上的變化與連結,作抽象的表達。

楊英風; 景觀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