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月明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月明

摘要: 楊英風小時候因父母在大陸做生意,於是把他托給宜蘭老家的親戚代為照顧,因此常和父母分隔兩地,某次母親從大陸回到宜蘭老家,曾指著天上的月亮對他說說:「你這邊看得見這個月亮,阿母那邊也看得見這個月亮。你跟阿母都可以看到同一個月亮,阿母不時就在這個月亮裡看著你呢。」於是每當思念母親時,小小楊英風就會抬頭望月亮,心想母親也在月亮裡看著我。這件〔月明〕就是表達了楊氏對母親濃濃的思念。不銹鋼的材質,狀滿月之形,型此外觀澄澈淨圓的作品〔月明〕,彷若邀宇宙天心入窗來,凝亙古的思念情懷,合古今人們團圓的心願,攬一輪明月案牘停駐,映照千里萬里故人如舊。本作攝於一九九六年五月十五日至十一月十五日倫敦查爾西港「呦呦.楊英風.景觀雕塑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