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千門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大千門

摘要: 「圓融天人合一,出入大千世界」,這是楊英風一生追尋的生活理想,也是他一向秉持的工作目標,此觀念更反映在他的作品上。欣賞楊氏的景觀雕塑作品時,若僅看到作品的外在形式,則只看到「景」而已,觀者必須在進一步投射自我於作品中,始能掌握它的內在精神面貌,如此才是「觀」,並需仔細觀察作品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使作品與環境結為一體,才能呈現「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據楊英風陳述〔大千門〕創作理念:「在一個大方體上,切出兩個圓洞,是這件雕塑的基本造型。兩個圓又可合為一個葫蘆形的空間,這樣的中國意境就顯而易見的呈露了。方圓上下,變化萬千,是我體認的中國美學特質,是依歸於自然精神的韌度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