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飛塵

此作完成於一九九七年,是楊英風在世的最後一年。楊氏對於宇宙天體自有一番體認,於是創作出許多的不銹鋼「宇宙系列」作品,如:〔大宇宙〕、〔輝躍〕、〔緣慧潤生〕等均是。據楊氏於〈大乘景觀——邀請遨遊LIFESCAPE〉中言:「若根據天體物理學,據說宇宙空間中,星球間物質的『宇宙塵』邊由物質間引力支撐而持續永久性逍遙。據說這宇宙塵在擴散、集聚、爆發的過程當中,會從極微小擴大為巨大的能源體。」此作即是根據這樣的思想創作的。以兩個大小不同不銹鋼片彎曲成不同的樣式,分別代表宇宙中的飛塵,象徵宇宙塵在聚散之間會產生極大的能量。

楊英風; 景觀雕塑; 宇宙飛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