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英風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豪

摘要: 本件作品完成於1964年,屬於「抽象風格」風格的作品。楊英風於1963-1966年旅歐之時,除了創作一系列抽象版畫、繪畫、速寫外,在雕塑上則致力發展各式「抽象風格」的作品,更努力嘗試將各種媒材應用於創作之上,而陶土正是楊英風此時積極嘗試的素材之一,於是創作了一系列「抽象風格」的陶雕,但作品數量不多,返台之後亦不曾再有陶雕創作的紀錄。《楊英風景觀雕塑作品集(一)》中提到:「想走過的路,每個人都會有苦悶的時期,此件作品是楊英風一九六四年在羅馬留學時期,對生活有所感觸的作品,素材都是未經潤飾的素燒。……楊英風認為泥土不像生生不息的有機物一樣具有流動性,在肉眼無法辨識的變化中也有著微弱的生命力可見。這是〔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