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梨山賓館前石雕群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梨山賓館前石雕群

摘要: 梨山賓館前庭的水池完成於1967年,據楊英風著〈一塊不為人注目的、象徵開發的石片〉中提到:「梨山賓館前庭的水池,水面分成兩層。我決定將兩塊巨石放在高的那層上。陪襯著這兩塊巨石的,是隱現池水中的、潔白而晶瑩的小粒桂石。巨石上我以細膩的,仿著我國青銅器時代的紋路趣味、雕刻著我對上古文化的追念。離開巨石不遠,那分隔著另一層較低水面的白色大理石片,是經過切割後的毛邊廢材。它顯示在人們眼中的一條條,粗獷的、機器鑽成的直紋、與泛現著古玉色澤、細膩的、帶有殷、商花紋的巨石,恰是一項強烈的對比。…低的一層水面,有不規則的石塊,帶著人們踏向池心。斜斜的池邊,是大理石碎片砌起的盤龍,那是經過變形後龍的圖案,我用白色與綠色兩種大理石的碎片,以嵌瓷的作法去處理。我希望用那故老線條、古遠的色調,以及古色古香的盤龍造型,去配襯那明清形式的宮殿建築,以增加宮殿應有的莊嚴古雅,以增添遊人思古的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