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野貓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野貓

摘要: 楊氏對於「貓」造型的創作,可說少之又少,現存之不銹鋼雕塑中只有〔家貓〕及〔野貓〕二作而已,蓋當時是受一位友人委託而製作,此位友人在看了楊氏的展覽後,向他提出是否也可以以「貓」為主題創作出作品,於是楊氏就完成〔家貓〕及〔野貓〕這兩件作品。由於臉部造型不同,因此表情也大不相同,〔野貓〕面部由兩個圓形組成,較長的臉部及向四周散開的鬍鬚使人感覺較狂野,不受羈束。〔家貓〕的面部則由單一圓形組成,圓融的幾何圖形使人感覺親切可愛。兩者身體都以簡鍊、彎曲的不銹鋼片表達,省略了貓的四肢,是楊氏作品一貫的簡潔風格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