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商業指南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台灣商業指南;封面

摘要: 此乃楊英風為《台灣商業指南》所設計之封面,1962年出版。相較於50年代的設計作品,這件顯得色彩鮮麗而精緻許多,除了因為出版商的資金較充足外,也與60年代後技術的進步相關聯。這本《台灣商業指南》應為提供給外國業者所閱讀,因書背部分(左邊)的說明皆以英文印製。除了介紹航空公司和航線的英文字之外,書背還印有一精緻典雅的鳳鳥紋,鳳鳥面左側身,鳳尾蜷曲,形體裝飾有幾何紋;遠觀有如一斂口附雙耳的器形;鳳鳥紋的使用自然是取其翱翔之意。封面部分印上鮮明的「TWA」(Trans World Airline,美國環球航空公司),並繪有一隻同樣側身面左的鳳鳥,然而封面的鳳鳥用色鮮明,頗有中國彩墨的活潑味道,兩者風格各異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