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長壽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長壽;剪紙

摘要: 剪紙是一種鄉土藝術,是中國最為流行的民間藝術之一。據考古學家研究,其歷史可追朔到公元六世紀,可謂源遠流長。它生息於黃河流域,由當時的農耕民族所創,因此融合了中國農耕社會的民族文化特色,具有鮮明的民族性與地域性色彩。剪紙常用于裝飾 ,點綴牆壁、門窗、房柱、鏡子、燈和燈籠等,用途極廣。此作是楊氏留存下來少數的剪紙作品之一,是用來祝賀「長壽」之意。桃在中國是屬長壽食品,因此常見人用壽桃祝壽,希望人長命百歲。兩顆造型小巧可愛的壽桃連結在一起,象徵福壽綿延,裡頭各有「長」、「壽」二字,其中「壽」字是用象徵性的圖案表示。壽桃與「長、壽」二字兩者結合,呈現出濃濃的祝福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