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部落格行銷策略於新產品開發之研究

關鍵字: 部落格行銷;知識中介創新服務平台;新產品開發;外部資源;服務價值活動

摘要: 開發創新性的好產品是企業掌握市場、維持長久生存的重要因素。成功的新產品雖能帶 來可觀的利潤,但是新產品開發是一場高風險戰爭,如何能利用企業的有限資源,在激烈的 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使得新產品躍身成為市場領導者。而新產品開發高風險原因之ㄧ在於 消費者對於新產品的接收程度。本研究目的希望能協助知識密集服務業,整合產業與企業之 內外部資源,進行相關分析,並運用部落格行銷開發消費者潛在需求,來輔助新產品開發流 程,進而發展出一套適合產業與企業所用、有步驟可循的新產品開發方法,以提高消費者接 受新產品的程度,減少開發的風險性。對台灣企業而言,利用知識中介創新服務平台之運作, 將可運用新一代Web 2.0 網路規格中的部落格行銷策略,本研究所提出之新產品開發流程, 將運用此一知識中介創新服務平台架構,建立新產品開發機制中的部落格行銷策略,該機制 將包括資訊搜尋、分類,儲存與傳送四大構面,藉此建構出不同部落格類型與各新產品開發 步驟間的互動關係,提供平台營運之參考,進而改善傳統產品開發流程中欠缺市場互動的結 構性限制。 而本研究分為三階段,第一、二階段前半段利用質化研究方法規劃部落格行銷策略、進 而建構知識密集服務的產業知識中介創新服務平台與企業知識中介創新服務平台。第一、二 階段的後半段將採實證研究,運用問卷調查搭配多變量分析,進一步確認知識中介創新服務 平台於實務界的可行性。第三階段將實際導入雛型流程,進行個案研究。每個企業均企盼能 開發出壓倒性的創新產品﹐但面對市場、技術諸多的不確定性﹐知識密集服務業如何在居中 扮演橋樑的角色,且妥善運用強大的部落格行銷方法,主動提供企業最新資訊和知識,運用 於新產品開發程序,才能有效率地開發新產品並創造競爭優勢,做出最適的新產品開發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