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製作CMOS製程相容之微機械邏輯閘及其IC電源管理技術之應用

Design and Fabrication of CMOS-Compatible Mems Logic Gates for IC Power Management

隨著近年來可攜式裝置(Mobile devices)的盛行,其性能及續航能力的要求提高,半導體元件 一直存在的漏電流及功率損耗問題也逐漸受到重視。此一問題一直無法完全解決,因為以目前的 IC 製造技術而言,低漏電流與高效能兩者的需求相互牴觸,低漏電流的晶片設計,將直接導致低 的偏壓電流,進而造成晶片速度緩慢。也由於此,試圖在兩者之間尋求平衡點的晶片「電源管理」 系統(power management)成為目前IC 設計的顯學。 由於IC 元件結構的特性,傳統IC 設計方式無法完全解決漏電流的問題。因此利用微波微機 械切換器(RF MEMS Switch)來改善功率消耗辦法陸續被提出。由於微機械開關完全沒有漏電流的 問題,亦無電流量不足導致效能降低的困擾,因此非常適合用來做為電源管理的控制元件。然而 目前大多數的微機械開關其僅具「開/關」功能,IC 線路設計者必須更改原設計才能納入該元 件,應用上受到局限。 在本計劃預計設計、製作一符合CMOS 製程的微機械邏輯閘,並將其導入電源管理系統中。 此一新式元件除了有一般微機械開關的優點外,並具有IC 邏輯閘的功能,且幾乎無動態功率耗損。 因此比一般微機械開關更適合用於電源管理。在此我們提出兩種結合微機械邏輯閘與電源管理的 做法,在動態功率耗損方面:在不需更改原電路設計下,利用微機械邏輯閘直接與部分傳統的IC 邏輯閘進行置換。在靜態功率耗損管理方面:結合電源管理技術中的「功率控管」概念,利用微 機械邏輯閘來管理一個區塊的電晶體。 我們預期結合微機械邏輯閘與電源管理技術,可以同時擁有一高效能與低能耗的晶片,並廣 泛應用於可攜式裝置中。

微機電(MEMS); 邏輯閘(Logic gates); 電源管理(Power management); 漏電流(Leakagecurrent); 功率控管(Power g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