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索引工具及Google之學習歷程與成效相關研究

關鍵字: 索引工具;檢索工具;資料驅動學習;英文編修

摘要: 索引工具在外語學習的成效近年來受到學界普遍的關注。而其中語料庫的大小與語料的文體類別是否豐富,對例句搜尋的結果有絕對的影響,也相對影響使用索引工具的成效。Google透過搜尋網路資料庫(web-corpus),提供史無前例的大量語料筆數,在語言教學上儼然提供了另一嶄新的可能性。惟截至目前,相關研究鮮少針對如何以Google為語言學習平台並分析其成效。此外,針對學生於資料驅動學習(data-driven learning,簡稱DDL)過程中犯錯的成因等相關議題所做的研究更為缺乏,遑論如何引導對此類DDL學習型態有困難的學生增進學習效能,故相關議題頗值得深入研究。 本研究將結合質性與量性研究方法,從多元角度探討索引工具及Google在學習成效(product)及學習歷程(process)兩大方面的影響。進而深入探討學生所遭遇之認知困難、錯誤類型、錯誤來源及所使用之認知策略等因素,以期提供研究人員及教師更深入的問題剖析。第一年計畫將針對索引工具及Google對英文句子編修的輔助成效進行實驗。研究將以約六十位研究生分兩組進行英文句子編修前測及後測。過程中一組給予索引工具輔助,另一組給予Google檢索工具輔助,藉由前後測表現,比較兩者在英文句子編修的成效。此外,將透過問卷調查,瞭解學生對兩種語料工具的態度及看法。 有鑒於瞭解學生錯誤類型及來源,是引導其正確思維的重要步驟。本研究計畫第二年將以質性方式透過放聲思考(think-aloud protocols)紀錄學生思考過程,並探究個人偏見與語料庫搜索結果的相關性,進而幫助學生提升語法規則歸納之成效。並藉由立即回溯晤談(immediate retrospective interviews)瞭解學生在使用索引工具及Google輔助句子編修時,所遭遇的困難。希冀透過深入探討其過程,對於如何提升學生使用上述工具的成效有更深入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