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情緒因素、空間能力、與視角對3D電腦遊戲中遠距臨場感之影響

關鍵字: 遠距臨場感;情緒因素;空間能力;視覺角度

摘要: 從許多文獻中可發現,臨場感已經被認定是虛擬環境中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這些來自不同領域之論述,如行為反應研究,社會學,或甚至是哲學等,除討論其影響之範疇外,亦嘗試闡述產生此現象之原因。然而在種種論述中,與臨場感高度相關的個人內在因素 - 情緒因素,卻一直很少受到研究學者的關注。 為此,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即在探索在使用者情緒因素,於沉浸式虛擬環境中影響臨場感產生的相關研究。其中,將分別自以下兩個理論構面進行討論: (1). 主觀臨場感 -- 情緒與個人空間能力; (2). 客觀臨場感 – 第一人稱視角與第三人稱視角。藉本計劃的研究過程,期待能給與後續臨場感研究議題相關等之參考,並得以進一步釐清影響遠距臨場感現象之因素。另外,本研究亦將應用具效度之心理學主觀問卷量表來檢驗並解讀情緒與遠距臨場感之間的交互關係,希望透過上述之分析探討能讓我們對如何建構臨場感有更深層的認識,以及將此結果應用於虛擬環境,如3D電腦遊戲裡有關營造情緒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