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度評估之修訂與校正及其在管理實證研究上之應用

Modification and Correction for Reliability Assessment and Their Empirical Applications

本研究計畫為兩年期計畫,擬分兩部分採兩階段分年進行,第一部分為信度評估之修訂 與校正研究,第二部分運用第一部分研究結果進行管理實證分析。複合信度(composite reliability, 記為CR)與 α 係數常用來量測一構念各指標問項之內部一致性,0.7 為普遍 之接受門檻,由母體的角度觀之,α 係數為CR 之下限,故以0.7 作為樣本CR 之接受 門檻有偏低之虞,本計畫第一部分擬推導出 α 與CR 之差異公式D,據此即可訂定樣 本CR 之合理接受門檻。然而,在問項間相關係數平均值固定不變下,α 係數會隨問項 數之增加而提高,此一特性(問項數多時會導致信度高估)雖眾所周知,但在文獻上似未 有具體的應對之道,故本研究擬接著就此問題進行深入探討,並提出一「校正後α 係 數」以反映真實之內部一致性(不受問項數多寡影響)。以上第一部分(於第一年進行)有 關信度量測探討所得結果將提供給第二部分(於第二年進行)之實證研究運用,實證研究 有兩個議題,一為「組織公民行為與人格特質、程序公平氣候、群體凝聚力及顧客結果 關聯之多層次分析」;另一為「背景音樂如何發揮網路購物效益?」,將分別獨立進行, 擬定研究架構,檢驗研究假設,討論管理意涵。

α 係數; 複合信度; 組織公民行為; 人格特質; 程序公平氣候; 群體凝聚力; 背景音樂; 愉悅情緒; 激發情緒; 信任; personality; pleasure; arou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