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函數資料分析法於雷達微波偵測器之車種辨識之應用

關鍵字: 車輛偵測器;車種辨識;函數資料分析

摘要: 對於交通管理者及用路人來說,需仰賴正確且即時之道路資訊,以作為決策判斷之依據,而車輛 偵測器是為交通資訊系統之根本。國內目前偵測器之佈設密度尚且不足,尤以省道為甚,主因為產品 皆直接由國外引進,價格昂貴,維護及相關技術亦容易受到限制,為了獲得更豐富之道路車流資訊, 自行研發偵測器已成為勢在必行的事。 除了相關硬體設施的開發外,一般偵測器應具有測速與車種辨識等基本能力,而其中又以車種辨 識功能最為重要,諸如車流組成與行駛速度等資訊,皆需依靠偵測器之車種辨識技術來取得。因此, 良好之車種辨識演算法亦為國內偵測器發展之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研究以雷達微波偵測器之車輛反射波形訊號為對象,利用函數資料分析(Functional data analysis) 之方法,去除資料本身之變異性與蒐集誤差,探討在不同訊號型態下,大小型車與機車之反射波形特 徵,並以數學函式表示,期望能應用於未來偵測器之功能開發上,成為車種辨別的輔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