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3G行動電話市場需求預測

關鍵字: 多代擴散模型;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市場需求??

摘要: 投資第三代行動電話(3G)市場是通訊產業跨入21 世紀的最大賭注。隨著通訊技 術不斷進步,當今系統廠商與電信業者莫不投入大規模資金來研發相關的新技術與建置 配套的新通訊系統;然而,3G 市場的成敗於否,與用戶的市場潛量以及顧客的接受程 度息息相關,而這也正是通訊業者進行設備投資前所必須關切的重要議題。一直以來, 世界上通訊技術的商品化過程不遑有失敗經驗,例如對光纖、WAP、和GPRS 市場發展過 度樂觀,致使多電信業者蒙受虧損,究其根本原因,乃是對於市場需求的錯誤預測及 判斷所致。 本研究以貝斯創新產品擴散模型 Bass (1969, 2004) 主軸,預測日本電信業者 DoCoMo 3G 行動電話用戶數的市場潛量。實證DoCoMo 擴散模型的過程中,估計其各代 的創新係數是否小於模仿係數,觀察第2 代估計的創新係數是否小於第1 代估計的創新 係數,並且推估跨代奪取的用戶數有多少。據此探討在3G 市場的成長策略,並提出 DoCoMo3G 行動電話市場擴散的行銷意涵,並討論此擴散經驗應用在我國現實條件下3G 行動電話技術商品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