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威廉肯胥居作品中探索動畫美學理論

Exploration of Aesthetic Theory in William Kentridge's Animated Film

南非藝術家威廉肯胥居(William Kentridge)在製作動畫時所使用的一格一格分別拍攝的技術在動畫世界中扮演非常獨特的角色。他將曖昧不明、互相矛盾、不確定的情感或情境予以視覺化的方法是絕無僅有的。他用獨創的視覺符號與隱喻手法,將深植於南非複雜的社會、政治及文化中的隱晦意義呈現出來。這個研究計畫準備從三個美學觀點來討論威廉肯胥居如何在動畫中使用視覺符號與隱喻來傳達複雜交錯的訊息。這三個美學觀點分別是:(1)形式與色彩的抽像性(2)時間與空間的曖昧性(3)對歷史永無休止的探索。 這個研究將從閱讀肯胥居的動畫作品為起點,然後分別從三個美學的角度切入,逐一探討分析其中作為傳達媒介的視覺符號與隱喻手法。從以上的探討中,研究者希望能找出在動畫作品中,真正能動人心弦,觸及人類靈魂深處的美學要素是什麼。這方面理論的研究不但有助於瞭解肯胥居藝術表現的全貌,更能進一步瞭解其動畫作品中的美學與哲學思考。除了以上兩項貢獻外,動畫美學理論探討能超越商業藝術的限制,提供另一個面向去欣賞和製作動畫。

威廉肯胥居; 視覺化符號與隱喻; 動畫; 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