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尺度重力場結構

關鍵字: 重力場;螺旋星系;暗物質;MOND 替代理論;gravitation theory;spiral galaxy;dark matter;MOND alternativetheory

摘要: 大尺度重立場不是需要暗物質就是需要替代理論,而且很有可能,這兩個方向 其實是一體兩面:替代理論其實是暗物質的collective effect.所以這一個議題 的確認,關係到未來宇宙學與天文學發展的關鍵.尤其最近包括我們在內對相對論 性替代理論的研究不但有長足進展,有興趣的研究人員激增. 大尺度重力場可能的替代理論與其背後真正的原因,需要在真實的模型上加以 探討.目前星系質量分佈的量測,相當依賴間接的理論支援,我們最近的論文已經 將盤面分佈質量系統的數學工具加以改良,使得很多以往無法進行分析的工作得以 精確評估.因此,我們將利用本身對數學工具掌握的優勢,更細緻地探討替代理論 背後共同保有也最重要的原始面貌. 我們將專注各種相對性替代理論的分析與比較,並加強這些模型的應用與影響 的研究上.原先可能遇到分析上的困難,我們發展出來的新方法〔參考資料10〕, 將原先無法順利預估的各種性質,變成可行.我們將積極應用這些工具於螺旋星系 相關研究與宇宙演化等大尺度物理的研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