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MOND理論來擬合星系的光譜分布和星系的旋轉曲線

關鍵字: 星系;擬合;NGC2403;NGC3198;galaxy;simulation;NGC2403;NGC3198;MOND

摘要: 在這篇論文中,我們根據 MOND(Modified Newtanian Dynamics)理論對於重力傳播的推算,利用調整星系(galaxy)的『質量』跟『亮度』的比值(M/L)跟星系跟我們的『距離』,來計算旋轉曲線(Rotation Curve),然後跟用光譜測量出來的旋轉曲線比對,希望可以得到星系距離的一種新的測量方式,對於天文物理領域裡面,這是一個嶄新的想法跟方法。 由於星系的旋轉曲線跟所測量到的光度分佈(Luminosity Profile)在傳統牛頓力學的估算之下,有著極大的差異,以至於有了運用暗物質理論去解釋這個現象的方法,但是對於暗物質的存在,一直沒有找到確切的證據。 於是乎,我們尋找到 MOND 理論去解釋這個現象。此理論是根據假設大尺度的重力傳播模式的改變,來找到一個經過變換的牛頓動力學公式,經由這個理論,可以合理地解釋旋轉曲線跟光度分佈的差異, 希望經由估計合理的 M/L 數值,進而從星系的光度分佈跟旋轉曲線的擬合,去推算星系的距離。 這個方法可以和推算星系距離的方法其他方法相互參照、驗證, 由此來得到更加可信的星系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