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學玻璃(微)熱壓成形之有限元素分析研究(I)

摘要: 本計畫將針對光學玻璃材料熱壓及微熱壓製程進行有限元素分析,預定進行全程三 年之研究:第一年著重在材料模型之驗證,針對光學玻璃材料性質收集相關文獻,且自 行設計材料實驗,建立模擬所需之材料模型,並利用簡化之熱壓製程確定模擬模組之可 靠性;同時進行初步光學玻璃透鏡熱壓實驗,建立與模擬分析對照用之數據資料,並找 出最合理的製程模擬方式。第二年利用建立之材料模組及製程模擬技巧,找出光學玻璃 透鏡熱壓成形之最佳製程參數組合;並根據模擬之製程參數進行實驗,驗證數值模擬之 最佳製程參數組合的可行性,以此提供業界光學玻璃透鏡熱壓製程上的參考;接著對光 學玻璃上成形稜鏡光柵結構進行微熱壓實驗,給予後續微熱壓成形模擬之參考依據。第 三年則根據建立之微熱壓成形分析模型,參考光學玻璃透鏡熱壓分析的模擬技巧對光學 玻璃上成形稜鏡光柵結構進行模擬,找出最佳製程參數組合;再根據玻璃微熱壓模擬之 最佳製程參數組合進行實驗,驗證數值模擬之最佳製程參數組合的可行性,提供業界在 稜鏡光柵製作上的參考。由這一系列的研究,建立光學玻璃微熱壓成形之關鍵技術,進 而縮短製程研發時間、降低製造成本且增進產品品質與競爭性。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