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共軛高分子微結構與介面之激子與極化子---共軛高分子三重態與相關現象之研究(I)

關鍵字: 三重態;激子;共軛高分子;能量轉移

摘要: 「共軛高分子三重態與相關現象之研究」是「共軛高分子微結構激子與極化子」整 合型計劃的子計劃之一,本子計劃將探討三重態激子於共軛高分子中的基本物理性質 與行為。高分子三重態激子與磷光分子間的能量轉移現象將首先以Stern-Volmer 實驗做研 究,並改變高分子黏度藉以研究能量轉移於液態與固態之差別,高分子與磷光分子混合薄 膜的表面型態與相分離對能量轉移的影響也將被研究,光致吸收與時間解析電致磷光光譜 也會被利用於瞭解三重態能量轉移的行為。最後,由上述之成果,將發展高效率的高分子 磷光二極體,尤其是藍光之元件。本計劃之執行不但會對學術界有所貢獻,也將對台灣的 平面顯示產業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