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針對網路服務之模糊化搜尋機制

關鍵字: 網路服務;模糊理論;matchmaking

摘要: 回顧過去幾年,網際網路從無到有,這其中最重要原因不外乎其簡單與無所不在的 特性,而Web Service 的興起更是將網路的應用帶向另一個紀元,因為Web 不僅可以作 為一個資訊平台,也將成為一個服務平台,所謂的「Service」並不是指一般網路上所提 供的訂票、購物等服務,而是一種元件的服務,可以讓其他人用來建構更強大服務的元 件。 網路服務架構是一種新興的異質平台整合方式,當所有網路服務都須由外部取得 時,服務需求者將會面對許多性質類似的服務來滿足各種需求,雖然候選服務的數量越 多,越能增加服務應用的彈性。但如何快速地找到適合的服務,卻是使用者必須面臨的 難題。 若想發揮Web Service 的強大應用能力,關鍵就是如何正確快速地找到所需服務。 為了改善web service 的搜尋效能,目前發展的技術有UDDI、Semantic Web 等。UDDI 類似一種目錄服務,藉由UDDI,服務需求者可找到所需服務,形成提供服務的單一進 入點。SemanticWeb,一種能夠精確描述資源及資源間關係的Ontology,提供web 資訊 共用和交換的基礎。 但除了描述服務的功能外,服務的內容呈現對於服務的發掘也很重要。以上所談的 方法僅止於服務的具體功能,因此本研究提出以模糊邏輯來展現網路服務的抽像內容, 並進行分類。希望藉此減少搜尋的儲存空間,並能容許搜尋字串的模糊意義,讓人們使 用更直接自然的搜尋字串發掘網路服務,加快搜尋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