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行動代理人設計與實作具可存活性之感測器網路(I)

摘要: 隨著科技的突飛猛進,現今在感應器、網路和計算領域的發展使我們可部署大量既便宜且小的感應器,來達成許多複雜應用所需。尤其以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 (DSNs)技術不斷的被改進再改進、價錢不斷的降低而使得在軍事、消防、醫療、生態研究等項目上被廣泛的利用。 然而,傳統的架構中,所有的DSNs感應器資料是集中送到一個資訊中心。但是在軍事部署的DSNs中,傳送非必要的資料會增加被偵測到的風險,而且也會消耗電池的動力與頻寬。供電問題,DSNs配置的靈活度、DSNs Nodes間資訊傳遞的安全性、DSNs System的存活性(Survivability)…等問題也待解決。 計劃將行動代理人的技術應用在Sensor Network環境中,可逐步改善DSNs的問題,例如:提高DSNs System的存活率,以及增加DSNs Nodes間資訊傳遞的安全性…等。行動代理人(Mobile Agent)會選擇性的拜訪感應器,並且逐漸的整理合適的資料。它可以自來源端派遣到遠端執行。執行相關動作收集所需的資訊後,行動代理人會帶著結果離開。因此將可以透過行動代理人解決DSNs的安全性問題並提升Sensor Nodes 的存活率。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