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TOC績效衡量方法發展BI系統

TOC Based BI System Development

以一個獲利為主的企業來說,其目標是確保現在及未來均能持續的賺錢,常用的績效衡量指標 是淨利、投資報酬率及現金流量。微觀的看待企業的存在及運作,就是日常決策及所有作為之累積, 但是企業運作的日常決策及作為卻很難一一的用該三項指標來評估。以傳統成本會計為基礎的績效 指標與日常行為決策之間無法有效的串連,加上複雜之程序及難懂的結果,讓管理者無法透過其資 訊之提供,迅速、正確的判斷其決策對系統整體的影響及衝擊。 為了克服以傳統成本會計為基礎的局部績效衡量觀念,本研究將結合限制管理提出的T、I、 OE,以整體目標的觀點來評量日常之作業決策,找到連結作業決策與整體目標的橋樑,透過TDD 與IDD 作為日常作業控制及衡量的工具,以整體觀、產出觀作為資訊系統蒐集及整合資料之方法 論,建立一個可以快速、正確提供管理者量化的決策資訊平台,讓管理者不再僅僅依靠直覺及傳統 成本觀念進行決策。同時希望應用限制理論的思維邏輯在管理會計之典範移轉做出貢獻,提供管理 實務上一個新的方法的選擇,配合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系統之觀念,建立一個e 化的 績效衡量系統,為管理者提供一個簡捷、快速、正確的決策支援系統。

限制理論; 績效衡量; 商業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