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網路科技輔助跨文化學習課程發展與研究:由知識信念的觀點

關鍵字: 知識信念;跨文化知能;電腦輔助合作學習;跨文化語言學習;高中學生

摘要: 近年來,由知識信念的觀點研究個別學生的學習,逐漸成為教育與心理學研 究的趨勢。培育二十一世紀「世界公民」的基本素養,是各國政府努力的目標; 其中的當務之急,應屬語文和資訊能力的提升。透過語言的學習,是瞭解異國文 化、和養成世界公民素養的第一步。綜觀國內外的研究,由語言學習知識信念的 觀點探討英語文化層面的研究,正處於啟蒙階段;藉由網路科技為溝通工具的跨 文化語言學習,並進行多元評量的實證性研究,在目前文化學習、語言學習、甚 至是數位學習領域均不多見。 本計畫乃承續近幾年密蘇里大學所主導的全球化計劃 (The Globalization Initiatives,2001-2004) 的經驗和建議,融合跨文化語言學習、網路合作學習 的精神,經由研究者和第一線教師 (學科內容專家),以系統化的方式進行課 程設計,並嘗試建立一有信度、效度評估語言學習知識信念的施測工具,雖 為初探性質,但對未來同類型、題材之研究具有開創性,希望能夠提供相關 領域的貢獻,也可以作為未來高中教師在施行跨文化英語網路教學課程時之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