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SM頻段前端金氧半電路直接降頻之無線收發機電路設計

關鍵字: ISM band;無線收發機;對直流電壓偏移的自我校正電路

摘要: 由於CMOS 技術日益成熟且今年CIC 已提供更先進的0.18um 及0.25um 的製程,使得 fT 頻率更高,射頻電路品質更好,且由於CMOS 技術具有高整合性、低成本、低功率消耗及 製作簡單等多項優點,因此SOC 是現在主要的趨勢。而近年來無線通訊的榮景,使得對於無 線收發機晶片的需求量大增,本計劃希望能做出使用在ISM band 的無線收發晶片,且由於接 收端使用直接降頻的方式,對於直流電壓偏移也提出一種解決方法。 本計畫主要分兩階段實行。首先第一階段在於做出接收機與發射機電路。第二階段在於 實現一個使用DC offset self-calibration 電路來解決direct-conversion 最critical 的問題。在第一 階段中,我們將發射端、接收端的基本方塊先加以完成,如低雜訊放大器、混波器、壓控震 盪器(環路震盪器)、鎖相迴路。低雜訊放大器我們預計採用cascode 的架構,用電阻及打線 wire 來代替傳統的電感;混波器是以single balance 為設計依據;環路震盪器採用四級串接, 每一級為差動的反向級;鎖相迴路使用integer N 的倍頻方式,做出offset-PLL 架構的發射機。 在第二階段中,主要目標在設計一個對直流電壓偏移有自我校正功能的電路,其中包含: 類比到數位轉換器、數位到類比轉換器、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