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內容為基礎的多媒體所有權鑑別管理系統之設計與研發

關鍵字: 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所有權鑑別;資訊安全;著作權管理系統

摘要: 近年來有許多關於多媒體資料如影像及聲音鑑定之鑑別結構被提出,主要的理由是數 位資料的使用者能夠很容易地藉由網際網路傳輸多媒體文件,在現行的網際網路的架構 下,數位資料容易複製的特性使得資料的原創者無法控制他們所擁有的數位資料之散佈 狀況,以致於無法完善地保護他們的權利;同時網路的使用者也無法鑑別所搜尋的資料 之真偽,這便衍生出多媒體檔案管理鑑別的需要。 目前鑑別系統的結構包括以標籤及以半易碎型的浮水印為基礎的系統。確認多媒體內 容的真確性通常不同於以密碼學鑑別的傳統問題,多媒體鑑定的目標是確認內容的真確 性以及確認多媒體中沒有其他的特殊表示;基於這個目標,此類鑑定系統的主要需求在 於經過如失真壓縮的少許修改後,不會改變資料鑑別的保存方式,也就是修改內容不會 使資料變得不可信。 本計畫之主要目的,為設計發展一個以內容為基礎的多媒體所有權鑑別管理系統,探 討以浮水印為基礎並結合密碼學技術,及以標籤附加方式,達到使數位多媒體物件之著 作權鑑別管理機制能夠在網際網路的開放網路環境架構下順暢運行。並同時研究各種可 測性攻擊的結構,用來克服鑑別管理所可能遭遇的問題;如此的機制,將可提供信賴的 智財權保護機制及真偽之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