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有股權高的企業盈餘管理之研究---以中國大陸上市公司為例

關鍵字: 盈餘管理;資訊不對稱;裁決

摘要: 中國大陸上市公司股權多為國家持有,國家能透過公股選任董事會與經理人,非國 有股東缺乏能力選任董事會,亦無法促使董事會善盡監督經理人資訊揭露的責任,中國 大陸上市公司經理人與外部股東間存在嚴重的資訊不對稱問題。過去研究說明經理人和 股東間資訊不對稱為企業盈餘管理的要件(例如Trueman and Titman (1988)),根據這個 推論,本研究企圖瞭解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中國大陸上市公司的經理人是否會利用 盈餘管理達成經營或鞏固經營權的目的。在經營目的方面,中國大陸法令規定繼續上市 與配股的獲利門檻,這個規範會引發經理人在未達獲利門檻時進行盈餘管理的動機;在 鞏固經營權方面,因為國家能透過公股選任公司的經理人,所以經理人傾向服從國家, 執行社會性或戰略性政策,以鞏固經營權;故經理人在兼顧獲利門檻與政策成本的壓力 下,會傾向在獲利良好的年度,以盈餘管理的方式將盈餘遞延至以後年度認列。 本研究根據上述推論,企圖探討的主題有三: 1. 中國大陸上市公司的經理人是否傾向以盈餘管理維持獲利門檻,達成繼續上市或配 股的經營目的。 2. 國有股權愈大的中國大陸上市公司,即董事會愈無動機監督經理人揭露資訊,致使 股東與公司間資訊不對稱程度愈大的公司,經理人是否愈傾向在獲利門檻進行盈餘 管理。 3. 中國大陸上市公司負擔社會性或戰略性成本愈高者,經理人是否愈傾向在獲利良好 的年度,以盈餘管理的方式將盈餘遞延至以後年度認列。 研究結果預計能使我們認識公營事業民營化或共產國家經濟改革下,企業缺乏監督 經理人資訊揭露的機制,會導致經理人為達成特定目的而盈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