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車流模型為基礎之交通動態預測技術平台開發---子計畫一:動態旅次起訖推估與預測(I)

關鍵字: 動態起迄矩陣;狀態空間模式;吉伯抽樣;卡門濾波;車流模擬

摘要: 早期的動態起迄研究大都只考慮在某一個時段內,推估起迄流量及所有相關變數的平均值。 此類研究並沒有考慮交通流量會隨時間變化的特性,通常只用來應用在規劃方面。Jou (2001,2002,2003)曾經用時間序列中的狀態空間模式(State Space Modal),並且結合Gibbs 抽樣計 算方法去估計動態起迄型態(OD Pattern),但是網路的旅行時間都是假設固定,應用在捷運系統 等估計動態起迄型態(OD Pattern)。 在本計畫第一年的工作中,將發展非高斯形狀態空間模式(Non-Gaussian State Space Model), 使這個方法論更為一般化,其適用條件亦更為廣泛 本計畫第二年將發展一結合車流模擬(總計畫)以提供旅行時間方法去估計起迄型態(OD Pattern)。我們使用時間序列中的狀態空間模式(State Space Modal),並且考慮在高斯的條件下去 校估狀態空間模式的參數,結合車流模擬以提供旅行時間用於求解的疊代過程直到收斂。 比計畫第三年將整合第一年與第二年之研究果,發展在非高斯形狀態空間模式下結合車流模 擬之動態起訖推估與預測方法,此外,將整個演算法設計在平行演算的架構亦是本年度的研究重 點,以期能提升其計算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