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東部港灣預警系統之應用研究---港外波浪動態特性

關鍵字: 波浪推算;颱風;類神經網路;Wave Calculation;Typhoon;Neural Network

摘要: 在波浪波高及波浪週期的計算方法中,光易(1990)提出波浪推算(wave calculation)的意義為,在氣象條件與海底地形均已知的情況下,計算海面波浪狀況。 若是根據以往的氣象資料來計算當時的波浪狀況,稱為波浪追算(wave hindcasting);如果是以預測的氣象資料來計算波浪,則稱為波浪預測(wave prediction)或 波浪預報(wave forceasting)。不論氣象資料是過去、現在或未來,凡是根據氣象資料來推算波浪者,均屬於波浪推算。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利用本中心所收集到之歷年氣象資料,及花蓮、蘇澳測站的波浪資料進行分類分析,同時使用類神經網路分析及多變數統計迴歸分析方法 建立颱風波浪、颱風波高、颱風週期、氣象及地理環境的關係特性,並比較以往經驗公式與統計迴歸分析方法間準確性的優劣,建立一個颱風與波浪的關係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