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公營事業部分民營化模式之解析

關鍵字: 台灣;民營化;國營企業;部分民營化;財務績效;Taiwan;Privatization;State-owned enterprise (SOE);Partial privatization;Financial performance

摘要: 近幾年來為符合世界潮流、提高公營事業效率,我國開始推動民營化政策。其間過程並非順利,而執行進度亦已落後原訂計劃。為深究其原因,本計畫將以完成民營化之企業為研究對象,針對其民營化前後之效率差異進行探討,希冀能藉由比較分析來對民營化之成果進一步之了解。本研究將對於近三年來台灣地區已完成民營化的六個公營企業,就其民營化前後的財務績效及經營績效之提昇作一比較。財務指標方面,將針對獲利能力-資本投資支出、長短期償債能力、員工生產力、資本結構、股利政策等構面進行選取,使用Wilcoxonrank sum test統計方法進行分析,觀察其各別變化之情形及程度上之差異,並嘗試提出對於公營事業民營化之解析。此外,由於公營事業當中,公用事業(如電力、自來水、電信、郵政等)與公營生產事業之性質不同,前者需照顧到一般社會大眾的基本生活權益;而後者之政策性考量較少,故在民營化過程當中,二者所應考量的重點因素,或有不同。本研究擬針對二者之民營化過程之相關事宜作一完整的分析與比較,嘗試提出一個部份民營化之理論或解析架構。隨著八○年代開始民營化的風雲崛起,解除管制與自由化的推動,加上民營化似有助於提高目前公營事業的效率水準,而引發本題目之研究興趣,希冀能從歸納中獲取民營化過程之經營,且對學理研究提出一可行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