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計算之研究---子計畫四: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的行動計算系統設計

Mobile Computing over Broadband ISDN: Wireless ATM

現今通訊服務趨勢有逐漸朝向寬頻多媒體通訊服務與行動通訊服務的傾向.行動計算(Mobile Computing)的目標是希望提供一個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下的服務,讓任何人能藉以與其他人相互溝通. 另外就網路演進方面, 以非同步傳輸模式(ATM)為主要技術的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B-ISDN)將成為未來世界的網路主幹. 所以,在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上提供行動計算的應用將是未來通訊服務必然的趨勢.行動計算系統與寬頻整合數位網路的結合, 必然會產生以下五個大問題:1. 在儘可能不更動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架構的前提下, 為要滿足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的使用者網路界面(UNI), 該如何設計此行動計算系統的取用參考架構(AccessReference Configuration)與協定參考模型(Protocol Reference Model)呢?2. 行動計算系統利用無線通訊來支援使用者的可移動(Mobility)能力. 但是由於無線環境中頻道的雜亂與頻寬資源的有限, 該如何克服無線環境的限制並有效率地依使用者需求分享共用的空中無線電波頻寬資源呢?3. 為提供使用者的可移動能力, 系統該如何設計支援行動計算能力的信號?4. 為要整合無線部份的行動計算系統通訊協定與有線部份的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通訊協定, 如何轉換兩協定格式(Format)與信號(Signaling)差異?5. 為維護使用者的移動資訊, 追蹤與記錄使用者位置的資料庫該如何設計?本計畫的目的就是試著對系統架構方面, 空中頻寬資源共享方面, 個人通訊服務信號協定方面, 兩系統介面間協定的整合與轉換方面, 與使用者移動資訊資料庫維護方面各提出一些方法, 以解決以上所碰到的問題. 希望利用這些方法, 來對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上的行動計算系統設計有所幫助.

無線非同步傳輸模式網路; 個人通訊服務; 行動計算; 非同步傳輸模式; 整體服務數位網路; 媒體取用控制; Wireless ATM; Personal communication service; Mobile computing; ATM; ISDN; Medium access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