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隧道工程相關之岩體力學行為研究---子計畫一:異向性岩石之力學行為

關鍵字: 異向性岩石;橫向性等向性岩石;強度;變形性;破裂;超音波;音射;破壞準則;Anisotropic rock;Transversely isotropic rock;Strength;Deformability;Fracture;Ultrasonic;Acoustic emission;Failure criteria

摘要: 異向性岩石因彈性對稱面之數目及排列,可 區分為正交性,橫向等向性及一般異向性岩石. 由於彈性對稱面之關係,故其力學行為,如強度 、變形性及破裂過程等均有別於均向性岩石. 因此,於此類地層中從事岩石工程,如隧道工、 邊坡工程等,其分析及設計上應特別注意其異 向特性造成之影響.台灣之地層存在甚多異向 特性之岩石,其中只以橫向等向性岩石分佈最 廣(頁岩、砂頁岩石層、硬頁岩.bcdot..bcdot. .bcdot.).因此,本研究單位擬針對橫向等向性岩 石之力學行為從事一系列之研究,申請單位(交 大土木工程)以往在國科會補助下針對橫向等 向性岩石受單軸壓力下之變形性及三軸強度, 以本所斥資購買之MTS自動控岩石試機從事研究 ,而得到初步成果.為徹底瞭解不同岩石及環境 下岩體之力學行為及其在隧道工程之應用,而 擬結合其他研究學者進行群體研究.本子計劃 乃針對以往研究之初步結果及不足,進一步利 用超音波試驗、音射射驗、單軸張力試驗、三 軸試驗以建立,橫向等向性岩石之破壞準則,破 裂行為模式,變形特性,以供隧道工程分析設計 參考.最後並結合其他研究學者,以建立完整岩 體之力學行為模式.本研究子計劃之研究期間 為三年,目前正在進行第一年度(83.8~ 84.7)之研 究工作,並業已提出期中報告.本計劃書乃針對 第二年度(84.8~ 85.7)之研究工作計劃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