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科技產業技術創新國家競爭優勢與技術預測跨國性之研究

關鍵字: 技術創新;國家競爭優勢;技術預測;高科技產業;Technology innovation;National competitive advantage;Technology forecast;High-tech industry

摘要: 自有經濟活動以來,隨著企業實體與資訊交 流之日益便捷,經濟體系也由封閉經濟轉為開 放經濟.近年來,多國藉企業的出現,更觸化了經 濟學上單純的比較利益理論,轉變為企管領域 之"國家競爭優勢"學說(Competetive Advantage ofNations).Dunning(1979)為解釋國際營運現象,根據廠 商理論,構築選擇理論(Selecting Theory).其理論中 雖提企業個體發展之國家競爭優勢,但缺乏較 為完整之構面.Porter(1986,1990)乃試圖針對國家特 質著手,建立"國家方塊結構"(National Diamond Structure)以彌補選理論之不足.根據"國家方塊結 構"之競爭優勢指出,若國家間之比較優勢大於 企業間之競爭優勢,則競爭現象將出現於不具 優勢的國家.而隨著國家比較優勢的減弱,企業 的規模效果,終將克服貿易障礙及比較優勢的 限制.因此,廠商唯有藉由改良、創新及升級創 造競爭優勢,且在取得優勢之競爭後,更須意識 到新需要及潛伏新技術,而以有效的技術預測, 發展第三代技術創新策略(Gerybadze, 1994).基於現 況的需求,並拓展我國高科技產業之競爭優勢, 本研究將以技術預測的觀點,針對國際競爭優 勢的考量,對錯綜複雜技術創新的活動,進行國 際性的研究比較,以提出適合我國高科技產業 多樣化產品創新之國家競爭策略.本計劃之進 行將繼續與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合作.研究人員 已參與INTERPROD計劃(請見附錄),其中前期計劃-- 台灣地區高科技產業技術創新模式,將於"高科技產業技術創新與產品國際化之研究"計劃中 完成.本計劃將透過世界各大工業國(包括美、 日等)產品創新、地域性、文化性因素的結合, 分析彼此研發活動之國家競爭優勢.另外本計 畫亦將發展台灣地區高科技產業技術預測模型 ,以技術展望的層次提昇台灣競爭優勢的持續 力,並提出技術創新國際化策略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