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築設計跨國合作的探討-交通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之虛擬設計合作

關鍵字: 設計跨國合作;設計媒體;電腦輔助設計;虛擬設計;International design collaboration;Design media;Computer-aided design;Virtual design

摘要: 電腦輔助建築設計 (computer-aided architectural design) 在學術領域上的發展,經常在習以為常的 設計過程中,帶來莫大的便利與設計思考變化. 例如,近年來完整的建築設計過程,經常在不同 的地區或不同國家,由不同的設計群體(規劃、 建築、室內、傢俱、特殊材料.bcdot..bcdot..bcdot. .bcdot.)共同完成.這樣複雜的設計組織,常因為 不同設計群、承包商、製造商所處的地理位置 極度分散而溝通不易.傳統以紙、筆、和模型 為基礎工具的設計媒體 (design media) 無法提供 有效的改善方式,然而正在電腦輔助設計學術 領域中發展的"電訊會議"(tele-conferences)設施與 相關電腦輔助設計系統,提供改善上述情況並 邁向設計跨國合作的可能性.麻省理工學院建 築學院(School of Architectural and Planning, MIT) 便在 國際中積極發展上述因設計媒體變革而產生在 設計行為中的根本改變,希望透過學術領域中 對設計媒體、設計思考、設計跨國合作等子題進行深入的探討與實際的模擬,並藉著電訊會 議與國際網路間同步與對方作面對面的雙向溝 通,能對未來的建築設計行為提出開創性的見 解.本專題研究便在這樣的研究環境中形成,除 了與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院院長William Mitchell 教授共同參與兩校之虛擬設計合作案 (Collaboration of the Vitual DesignStudio)外,亦將利用 一年度的國際合作機會,分別對建築設計過程 中的設計媒體、設計思考、以及設計跨國合作 等研究子題,以建築設計理論、人工智慧、與 認知科學等領域之研究方法,提出進一步的探 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