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超導系統開發及超導機制研究---子計畫五:高溫超導理論及機制研究

Study of High-Tc Superconducting Theory and Mechanism

本計畫將進行三個子題研究,一為電荷儲存 庫的新角色探討,二為超導機制模型的研究,三 為磁浮現象的理論:(1)電荷儲存庫的新角色探 討:a.以Van Hove奇異點與Coulomb correlation配合,企 圖解釋電荷儲存庫對T/sub c/的影響.其結果將用 於子計畫1、2、3、4上;b.以Van Hove奇異點模型及 窄能帶模型,分別計算一些傳輸性質,期能獲得 不同結果.這些結果將用於分析子計畫1、2之量 測結果;(2)超導機制模型的研究:應用我們發展出來的新計算方法Modified ensemble method於t-J模型 ,以便算出相圖,以印證子計畫1、2、3、4之結果 ;(3)磁浮現象的理論:延續一年半的成果,繼續作 深入的探討磁浮問題.首先採用一般化臨界模 型了解磁浮現象,並進一步將嘗試研究超導磁 浮的傳輸運動.

電荷儲存庫; 超導機制模型; VanHove奇異點; 磁浮; Charge reservior; Model of superconducting mechanism; Van Hove singularity; Magnetic lev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