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遠距合作學習環境之研究---子計畫二:教學網路管理之研究

A Network Prototype System for Distant Cooperative Learning-Study and Implementation

因計算機科學軟硬體之進步,特別是光纖網 路日漸普遍的情況下,遠距合作學習將進入一 個新的境界.可以想見的是因高速網路所提供 更多元化的服務,將對遠距合作學習有重大的 衝擊.因此也將產生許多在教育及學習上值得 探討的問題.因國內廠商在個人電腦上相關的 設備已日趨成熟.因此我們認為現在已是發展 一高速網路的遠距合作學習網路雛形系統的時 機.本計畫擬針對遠距合作學習在光纖網路上 建立一網路雛形系統,此系統包括:(1)學生合作 學習系統;(2)老師教學網路系統;(3)老師監督管 理系統.此雛形系統的建立可以提供一個遠距 合作學習系統的研究環境,並以此系統支援其 他子計畫在教育及學習方面的研究.

電腦輔助教學; 遠距合作學習; 光纖通訊網路;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Distant cooperative learning; FDDI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