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物體性顯示之物理特徵研究

關鍵字: 平行處理;物體性顯示;Parallel processing;Object display;Focused attention

摘要: 支持接近性相容原則的研究發現,整合型態 的顯示有助於作業員執行整合處理的作業,但 卻會破壞集中注意的作業.但在現實的作業環 境中,作業員必須交互執行上述兩項作業,因此 如果提供給作業員的顯示只有助於其中一種作 業的執行,而不利於另一項作業,則作業員將不 易完成他們的工作.所以,如何設計一種能使兩 項作業的績效最佳的顯示成為程序控制系統人 機界面設計的一個重要議題.研究者認為,整合 顯示中的突顯特徵是決定整合顯示有效性的重 要因素.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個突顯特徵不只能 產生整合性,也能保留其組成要素的細節,則它 將有助於執行平行處理和集中注意作業之執行 .本研究的目的乃是辨識整合型態顯示中能產 生上述的突顯特徵的實體特性.其結果可作為 發展程序控制系統的人機界面的設計準則之基 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