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合作學習環境下之智慧型電腦輔助學習的監控系統研究

A Study of ICAL Monitoring and Control System in a Distant Coopera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

近年來計算機網路在國內各學術機構已相 當普及,各種網路上的應用,如電子郵件,檔案傳 送及電子布告欄等,均已受到熱烈的使用.而網 路最大的優點在於縮短資訊的傳送時間並讓使 用者共享網路上的資源,這無異提供了電腦輔 助學習另一項利器.傳統的電腦輔助學習著重 在人與電腦一對一的互動,進而慢慢的演進到 由其它電腦扮演同伴的角色,其主要目的,在於 藉著學習同伴之間的互動來刺激學習欲望,進 而達到學習效果.然而人類的反應模式極為複 雜,經常為電腦所難以模擬.網路上的學習,則可 讓學生尋找其它學生為學習同伴,互相討論交 換心得以截長補短.在網路環境下的學習模式更趨複雜,不論是學習期望,認知模式,溝通模式 均需重新探討,這也就是新一代智慧型電腦輔 助學習(ICAL)的研究重點.計算機網路在計畫中 除了作為溝通工具外,更將扮演觀察,記錄學生 行為的角色.本子計畫將著重於網路學習環境 之探討與發展.目的在於探討學生在不同通訊 型態下的學習表現,我們將建立學生學習及溝 通的網路環境,並發展一套用以搜集各項網路 數據的軟體.設計網路資訊的監督界面供學生 選擇學習同伴參考,亦便利研究人員掌握動態 的學習行為.運用所搜集的資料研究學生在不 同通訊型態下的學習表現,建構網路控制模式, 達到在不同通訊型態下分散教材最佳化的目標 .

電腦輔助學習; 遠距學習; 合作學習; 電腦網路; 網路監控系統; 通訊型態; Computer-assisted learning; Distant learning; Cooperative learning; Computernetwork; Network monitoring 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 patte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