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影像處理與比對之系統設計

System Design of Document Image Processing and Matching

在文件影像系統中,如何能將影像中各個不 同屬性的區塊加以分離及辨識等,是文件影像 系統的重要工作,而註冊商標是文件影像系統 所要處理的重要對象.本計畫所要研究的註冊 商標影像處理系統乃針對商標圖樣及文字加以 綜合考量,使商標圖樣資訊之處理能夠儘量自 動化,並使商標比對結果不致有雷同或易使人 誤認之虞.過去以人工來處理註冊商標的審查, 不但輸入緩慢□處理繁雜,而有資料儲存量過 大,皆是亟待解決的問題.本計畫將針對註冊商 標影像處理所可能遭遇的問題進行研究.主要 研究項目包括下列三項:(1)商標圖像的存取;(2) 商標圖像的壓縮;(3)商標圖像的比對.所採用的方法將利用現有的理論及技術,如:使用矩量保 持原理□進行圖像二值化□抽取適當圖文及影 像特徵□作結構式或統計式比對等等,並作一 通盤整合,以期有效達到註冊商標影像處理自 動化之目標.但因系統複雜度及難度甚高,本計 畫第一年先以半自動為主.

矩量保持原理; 結構式比對; 特徵抽取; 大小標準化; Moment preserving principle; Structural matching; Feature extraction; Sizenorma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