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相式臭氧分解系統氧化有機汙染物之研究

關鍵字: 臭氧;氧化;萃取;2-氯酚;二相式系統;Ozone;Oxidation;Extraction;2-chlorophonol;Two-phase system

摘要: 二相式臭氧反應系統為一嶄新之水處理方 法,此系統主要為提供一臭氧溶解度較水相為 高之溶劑相,根據萃取與氧化原理,將之與水相 構成一氧化系統,比起傳統單相者,具有數倍,甚 至十幾倍之去除速率.本計畫選定2-氯酚為研究 對象,探討二相式臭氧分解反應之程序.上年度 中,利用批次試驗,針對數個影響因子做初步之 探討,歸納初步之結論,今年擬以下列子題為研 究對象:(1)流動式反應系統之建立與反應速率之推求:在上年度批次試驗中,發現2-氯粉在二 相式臭氧反應系統中與臭氧之反應時間極為短 暫(20秒或低於此時間值),以致無法在極短的時 間內採樣分析以決定此系統之真正反應常數, 而相對於批次反應系統,在本年度中另建立一 個新流動式反應系統,除有工程化之意義外,且 可增進對二相式臭氧反應系統之瞭解,故本計 畫擬建立流動式反應設備,並進行此流動式系 統反應速率之研究;(2)pH值對反應之影響:由於 溶液pH值為決定分布係數之一大因子,且進而影 響溶劑相中氧化作用之效率,所以,本階段於流 動式系統中以比較固定反應pH值及僅調整初始 pH之差異為研究之因子;(3)反應完全性之探討: 臭氧氧化分解有機物可能產生更具毒性之中間 產物,故不應單以2-氯酚之分解速率為反應系統 處理能力之指標,本階段研究擬以氯酚量□氯 離子量及總有機碳量三者,進行碳平衡及氯平 衡以計算反應系統之質量平衡,藉以評估系統 之功能.本研究為三年研究計畫之第二年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