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維聲場主動噪音控制器之研發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Active Noise Controllers for 1-D Acoustic Fields

本研究之重點主要在研發適用於一維聲場( 例如空調通風管□排氣管□集塵設備等)之主 動噪音控器.不同於傳統被動式噪音控制(如消 音器),主動噪音控制利用人為產生的噪音抵消 主要之噪音源,此一新的方式在低頻時,尤為有 效.控制器之設計,主要將採類比式與數位式兩 種方式,前者將以運算放大器電路為基礎,後者 將以數位訊號處理專用之超大型積體電路為基 礎,而控制之方法主要分兩類,第一類為前授控制,此需先做系統判別之工作,第二類為適應控 制,主要利用遞迴最小平方之適應濾波.藉由本 控制器之研發,將上述幾種控制理論配合軟體 及硬體的設計,實施在此一極具工業應用潛力 之研究主題,是非常具有機電整合之意義的.

主動噪音控制; 前授控制; 適應控制; 數位訊號微處理機; Active noise control; Feedforward control; Adaptive control; DSPmicroproces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