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策略理論與實證研究(II)---以我國製造業為對象

Manufacturing Strategy (II)---An Empirical Study on Manufacturing Industry in Taiwan

製造策略之研究,是筆者重點研究之一.筆者曾 獲得國科會專案計畫補助案(註一)針對我國高科 技產業,進行製造策略研究是以新竹科學工業園 區為代表,研究結果發現園區廠商間具有高度同 質性,它們並不能代表臺灣製造業所有特性,且該 園區僅有112家廠商,此研究樣本亦不足以代表臺 灣製造業,為了更深入瞭解臺灣製造業之製造,希 冀進一步以臺灣製造業為對象,進行更廣泛且深 入的調查研究.本研究擬以問卷調查方式,以臺灣中大型製造業 廠商為對象進行另一次調查(因小企業通常無明 確之製造策略可言,故不予納入本次研究範圍之 內).本研究之樣本將以中華徵信所八十一年出版 之「中華民國工商企業名錄」登記前一千大之中 大型製造業為準,以次數分配,迴歸,因素分析...... 等配合SAS套裝軟體進行資料整理及分析.並與上 次研究之結果作一對照比較及分析,期能更週全 地發展出臺灣製造業製造策略規劃模式.除此之 外,本研究希以實證調查訪談結果來支持學理上 的推論;根據調查數據以歸納出臺灣製造業製造 策略之真實狀況,並提出改進之具體建議,俾利於 政府釐定政策之參考,及希望能對企業界製造策 略規劃與執行上能有些微貢獻.註一:八十一年度國科會計畫「製造策略理論與 實證研究(二)--以我國科技產業為例」.

競爭性; 製造策略; 策略規劃; Competition; Manufacturing strategy; Manufacturing program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