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媒體文件以特徵檔為擷取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特徵檔;多媒體資料;重疊編碼;擷取方法;資訊擷取;Signature file;Multimedia data;Superimpose coding;Access method;Information retrieval

摘要: 特徵檔是文件/文章檔的抽象概念表示法,以特 徵檔為擷取方法已證明是一種很便利的索引技巧 .當查詢時,先搜尋特徵檔,可將大部分不符合要求 的文件剔除.因此,特徵檔是以較少的額外空間以 加速資料的擷取.上個計畫,針對文件/文章擷取,我們已提出一個新 的特徵檔架構,根據所建的文件資料庫模擬結果 顯示所提之方法效能改進不少.在這個計畫中,我 們將致力於找尋一個適用於各種應用領域,如辦 公室資訊系統,多媒體資訊系統的整合性擷取方 法,能處理文章及影像.在設計及實作方面有二個最主要的重點.一個是 如何從資料個體抓出特徵以反應出資料個體的內 涵.另一個是與效能相關的問題,設計特徵檔的架 構及儲存結構,使能有效地處理查詢.查詢可以是 完全查詢,部份查詢,或將查詢條件賦予不同的比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