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腦自動化、生產策略與組織設計

關鍵字: 電腦自動化;生產策略;組織設計;Computerized automation;Production strategy;Organizational design

摘要: 關於因應電腦自動化的組織設計研究一般 以二個理論方向進行.根據科技決定論,電腦自 動化將增加生產系統中工作人員的工作易變性 (工作類別及複雜度).因此工廠中的組織設計需 要改變,以因應工作易變性的增高,以利生產工 作的進行.根據策略選擇論,工作易變性是否改 變乃取決於工廠的生產策略.如工廠採用高分 殊性策略(多創新□多產品類別□高產品複雜 度),電腦自動化將增高工作易變性.反之,如採 用低分殊性策略,則電腦自動化將減低工作易 變性.根據策略選擇論,工廠的組織設計也需配 合易變性上的改變,以提高電腦化設備的生產 成效.如今,甚少研究者同時檢驗電腦自動化與生產策略對工作易變性的(直接或交互)影響.同 時,也甚少研究驗證電腦自動化中組織設計的 因應效果.本計畫的主要目的是在統合科技決 定論與策略選擇論,以深入研究電腦自動化對 生產成效的影響.計畫目標有三:(1)檢驗電腦自 動化對產業員工工作易變性的影響;(2)檢驗生 產策略對電腦自動化與工作易變性二者關係的 中介影響;(3)檢驗工作易變性與組織設計二者 間的因應關係對電腦系統表現的影響.本計畫 所涉及的問題,將以所提出的理論模式予以探 討.生產線(系統)樣本所提供的資料將用以考驗 此一理論.本研究將提供我們電腦自動化對工 作本身技術本質影響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本研 究可提供組織結構設計上的知識,使我們能因 應工作本質上的變化,由電腦自動化中獲致最 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