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適應性方法探討緊急救援服務的動態車輛派遣問題

關鍵字: 救護車分派與調派;動態車輛派遣;動態規劃;急救服務;歷史訊息;病人分流

摘要: 在任何緊急情況下,人命的救援優於一切。當有事件發生時,急救服務必須在最短時 間到達現場。許多先進國家已有一套法定義務,規定救護車服務之承諾時限,所以救 護車分佈及發送模型是有必要建立的。分派與調派模型目的在於把空閒的救護車分佈 好以加.以後之派遣,而哪一輛車應被派遣到現有的需求點則要一個有效的派遣策 略。現有一般的救護車派遣均採用「先到先服務」為原則,但這有可能做成次要受傷 的人比有生命危險的先送達醫院處理的情況發生。事實上救援分流已於一些地方實 行,成效也不俗。本研究提出以「在有限資源及救援分流下,派遣最接近之救護車往 最近之需求點不一定是最好」為出發點,以求發展出一套更有效率之派遣模型,並延 伸已有的派遣要素在救護車派遣問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