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編輯曲線:天心惟微 跨越兩個文化的嘗試

關鍵字: 數理人文

摘要: 《數理人文》做了新嘗試,想跨出數學成為真正包含數學、科學、歷史、文化議題的綜合雜誌。高水準的製作理念不變,也繼續提供讀者新知識、新發現、新反思的刺激。但是我們將試著不再局限於數學的視角,提供更完整的知識圖象。 為這個想法定調的是第一篇文章,丘成桐的〈數理與人文〉是去年他在香港的講辭。丘先生有一個基本的看法,中國之所以很難出大數學家,和華人文化的教育系統文理分家太過嚴重有莫大的關係,缺乏博雅教育的涵養,讓數學家的養成缺乏關鍵的體系深度和宇宙關懷,而這是成為大數學家或大學問家的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