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使用者視覺與嗅覺觀點探討漁港水域水質評估之研究

The research about water quality estimation of a fishing port by the visitor’s visual and olfaction

本研究目的在提供建立符合觀光休閒漁港之水質標準及水質指標的方法,以期能供作未來觀光休閒漁港在水質評估及改善上的參考。以觀光休閒漁港來說,其主要的親水方式並非是以人體直接接觸水體,而是著重在人為視覺與嗅覺之心理感受層面。故本研究以新竹漁港作為研究樣區進行水質調查,並藉由問卷方式蒐集遊客對各測站水體之視覺與嗅覺感受滿意度評價,進而透過水質與感受滿意度間的相關性建立水質標準及水質指標。首先,在選取影響視覺與嗅覺感受滿意度之水質因子時,本研究綜合了主觀的相關性探討以及客觀的皮爾森相關分析方式,發現較明顯影響視覺感受滿意度的水質因子為:溶氧量、透明度以及總磷;較明顯影響嗅覺感受滿意度的水質因子為:溶氧量、氨氮以及總磷。接著引用棲地適合度曲線(HSC)之操作流程,根據上述各項水質因子分別繪製出其與視、嗅覺感受滿意度之水質滿意度曲線,進而訂定漁港水域之視覺與嗅覺感受滿意度水質標準。 另外,參考河川污染程度指數(RPI)之評估模式,將其應用在本研究所訂定的水質標準上,便可得到各測站之視覺與嗅覺感受滿意度累積點數,而經驗證後顯示累積點數與實際調查之感受滿意度評價有相當高的一致性,表示本研究所提出的水質標準訂定方法與結果具有參考價值。最後,利用感受滿意度累積點數與感受滿意度評價之數據,建立漁港水域之視覺與嗅覺感受滿意度水質指標。

水質; 漁港; 心理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