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燃料電池產業未來發展之市場競爭策略分析

Keywords: 燃料電池產業;SWOT分析;五力分析;PEST分析;Fuel cell industry;SWOT;5 force analysis;PEST analysis

Abstract: 燃料電池作為一種乾淨、高效率的能源,早在二十世紀初即為人們所認知,七十年代的阿波羅太空計畫更展現其無可比擬的優勢,惟基於材料價格昂貴的限制,無法大量商品化應用。2004年美國能源部已將燃料電池科技加以推廣,廣受尖端科技產業、學界人士及環保團體的高度肯定,並且列為二十一世紀十大高科技技術之首,世界各知名廠商也積極研究此種高效能能源的應用開發。 燃料電池是透過電化學觸媒轉換將燃料的化學能轉換為氫能,不經過燃燒轉換成機械能,具有能源轉換效率高、低污染及燃料多元化來源的優點,其電化學能源轉換方式是目前最有效率的能源技術。燃料電池產業鏈從上游到下游包括貴金屬觸媒、質子交換膜等、燃料電池組及其零組件、控制系統與周邊零組件、定置型發電系統、可攜式電源產品、交通運輸工具等,目前除了上游原材料技術自主性較低外,國內產業界擁有豐富的量產經驗與成本優勢,切入中下游產品市場具有相對優勢,且我國在發電機、電子資訊與機車等產業已有良好基礎,導入燃料電池技術後,具有再生能源效率與環保特色,產品更具國際競爭力。 經濟部能源局也於今(2008)年4月對外表示,計劃讓台灣的燃料電池產業發展,在2011年時產值達到新台幣40億元,2016年則為有新台幣130億元產值,2020年產值目標要接近1000億元,並在國際市場占有率約達5 %。希望我國能順應全球新能源技術與溫室氣體減量的發展趨勢,打造低碳新能源產業,並搶占國際市場,創造產業發展新契機。 本研究認為,在世界各國政府有計畫的資助及發展下,經過企業與科學家的聯合努力,燃料電池高效且環保的發電方式,將成為本世紀的主要替代能源之一,並持續提高其利用效率。同時,改善人類的生存環境並滿足更方便、有效率、及時的電力需求,達成解除全球能源短缺的危機。